« 朝陽科技大學官網 本網站最佳觀看解析度1280x768,IE9以上版本或Chrome瀏覽器
朝陽科技大學29周年校慶

校慶活動

朝陽永續· 再創卓越

校長 鄭道明
親愛的教職同仁以及同學們:大家好
因為臺灣新冠疫情逐漸消緩,今年我們重新恢復舉辦校慶儀典活動,真令人感到特別欣慰!每年三月期間,對朝陽全體師生來說,這是無比歡喜的日子。在時間巨輪之下,我們看到校務發展持續蒸蒸日上,以及自覺到未來因應國內外環境挑戰的能耐益加精進卓越。29年來,朝陽從創校到奠基,從紮根到發展,憑藉的是董事會智慧提示與充分授權,以及全體教職員生悉心打拼與努力,讓學校在國際接軌與永續發展的道路上,屢創佳績。朝陽連續6年榮登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全球最佳大學排名,進榜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以及2021~2022年連續2年榮登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亞洲地區最佳大學,6年來蟬連世界綠能大學,2022年榮獲《台灣永續獎(TCSA)》永續典範大學獎,並榮獲永續報告書金獎,為全台私立科大唯一獲獎,2020~2022年連續三年榮獲《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私立技專校院組第一名,2022年榮獲第三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綜合績效技職大學楷模獎,這些榮績都是代表著全體師生致力於永續發展的成果,肯定會廣為社會大眾的讚賞。
在順應國際地球村近程擴大力道關切全球氣候變遷與資源區域合作議題,本校以全球視野、在地耕耘辦學模式,積極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永續發展,也藉由全體師生的專業踐履,加倍投入承擔企業社會責任(CSR)行動,以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ESG)的組織目標,更精準地提升研發能量來帶動國際高教名校排行榜與影響力;同時以落實社會服務,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致力年降2%的能源使用及碳排放量,期望2030年減少50%碳排放量,並於2045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另外,學校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以及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致力於校園中95%以上空間用電納入控管,打造出「綠屋頂」、「綠牆」,「多元水資源再利用」「系統廢污水處理」的優質校園環境,緣而既贏得世界百大綠色校園名校之美譽,當然這也為台灣社會追求永續綠生活的美景,做出具體實踐與貢獻。
朝陽邁入29周年已經厚積辦學的自信心與賡續發展的實力。我們擁有來自全球16國的頂尖師資,並與超過640所海外學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同時在本校已領先的親善學研環境與新穎豐富專業設備的根基上,具體發展本地與國際人才培育計畫,除穩定既有臺灣生源外,並廣招來更多外籍學生來朝陽深造。如此,不但豐富我們的校園文化,同時鼓勵與建構本校學子的學能探索力,以及畢業生的職涯國際移動力。
綜合觀察當前世界局勢日趨複雜,單一學科專業領域已無法應對未來世界產業人力需求。就以本校創建航空學院為例,完整育才涵蓋航務、機務與運務的領域。相信疫情之後所爆發出的航運及餐旅服務需求,更能體現本校人才培育的超前部署;甚至各系所搭配廣度學科的跨域水平結合,與不同專業領域的垂直串接輔助,在在前瞻對應當前與未來跨界職場需求。如今,隨著人工智慧(AI)的盛行和相關產業蓬勃發展,教師教學引入新思惟、新視野、新教材,為學生學習帶來融合創新的職場就業力。也就是教師把「教」與「學」重新解構,進行課程設計與整合;學生發揮學習熱情與有效自主學習能力,重組「學」與「習」的態度與方法,為自己構築為企業選才用才的務實功夫,如此學用接軌,各個必能成為企業之首選要人。
明年是我朝陽30周年校慶,請各系所、行政單位都要積極籌備相關慶祝活動,向國人、境外姊妹校展示教研成果創新,以及近中程專業育才指標;同時,所有同學在疫後加速加大學研效能產出。今天在此處與學校師生共同慶賀學校生日之外,期許全體教職員生秉持無私的信念,來達陣社會與個人的成就指標。再進一步借用楊創辦人的勉言:「朝陽辦學在乎的是師生未來的成就發展,而不是眼前的利益」。本校兢兢業業苦心經營之合作利他團隊文化,歷年來傳承不懈,未敢絲毫疏忽或淡忘,始終勇敢朝向辦學理想藍圖堅定邁進,相信這正是我朝陽賴以賡續綿延辦學的核心力量。最後,祝福
校運昌隆,師生進步成功。